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

史家介紹:羅香林

看完張元教授的《自學歷史》之後,令我產生了一個念頭,就是和大家分享一些我所認識的歷史學家(雖然數目極之有限)

今天,我要介紹的歷史學家是羅香林教授。

羅香林(1906~1978),字元一,號乙堂。1906年生於廣東省興寧縣寧新鎮。1924年夏畢業於本縣興民中學,到上海就讀承天英文學校。1926年夏從上海政治大學考入北京國立清華大學史學系,兼修社會人類學。1930年夏,清華大學畢業後,即升母校研究院,專治唐史與百越源流問題,兼肄業燕京大學研究院。1936年任廣州市立中山圖書館館長兼任中山大學副教授,講授史學,與館中同仁創辦《廣州學報》季刊與《書林》半月刊。1949年全家移居香港。被學術界譽為客家總問題專家。專著刊世者逾六十種,包括《中國族譜研究》、《國父之家世與學養》、《唐代文化史》、《唐代廣州之光孝寺與中印交通之關係》、《唐代桂林之摩崖與佛像》、《唐元二代之景教》、《蒲壽庚研究》、《西婆羅洲羅芳伯等所建共和國考》、《香港與中西文化之交流》、《客家研究導論》、《中國通史》、《中國民族史》等;發表的學術論文逾三百篇。

其中我所看過的,就是《中國民族史》。此書雖名為「民族史」,實則講述中國歷史發展關係重大的各個專題,包括中華民族的長成、歷代治亂因果、文化和社會的演進、武器的發明、歷代人才的消長、對外交通的發展及宗教的傳播等等。《中國民族史》可以說是羅香林教授的代表作,內容深入淺出,簡明扼要,是研究中國歷史文化最好的入門書,曾被選為香港大學入學試的指定參考書,其影響力廣被港、澳、台、新加坡等地。

下次,我和大家分享羅香林教授是如何看歷代治亂的因果問題。

史家羅香林肖像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